American Beauty 影评

 转自 豆瓣

https://movie.douban.com/review/1448397/

在大多数人眼里,四十岁是个危机的年代,是人生的一个转折点,三十而立,四十服软,像是人生这座雄伟的大山后背的那一段平滑而无趣的大路,毫无美景可言,而且这下山的方法还是滑行,消逝的东西比上彼时快得多。能抓住的东西也自然要少很多,甚至空空如也,《美国丽人》的男主角布利达的四十岁是极其可悲的,整天生活在妻子,女儿的渺视里,丧家犬一般,又好象录像带里那个在一堆枯黄的落叶中飘来飘去的塑料袋,无足轻重,没有方向,任风作虐。电影最开初的自白就让人窒息:“在这一年的时间内,我便会死去,当然,我还不知道是什么时候。从某一方面来说,我已经死去。看我,在淋浴时候自渎,这是我每天的高潮,之后就一直是下彼。”这些话,足以说明布利达的人生已经是滑行疾落的时候了,四十不光对生活服软,还要给自己扶卵。
 
   电影注定不只有堕落的弧线,失败的人生后面隐藏着一种本能的冲动,平滑的镜子后面是水银的亮丽与毒性,原以为生活就这样被磨平的男人遇到了女儿的同学安琪,人如其名,是个天使,也是洛丽塔,安琪是这个四十二岁的中年男人心里的一个梦,是沉睡在红色玫瑰花瓣里天使之胴。在她面前布利达变得有些手足无措,老男人死寂的人生跑道上有了亮丽迷人的风景,这个四十二岁的男人变得开始努力生活了,费尽全力挣扎着,希望能在垒起另一个美丽的山峰让自己去越过,他举重,跑步,甚至于吸食大麻。他不再安静的让时间无声无息划过生命,他要用怒吼告诉世界他正爬向高潮,布利达选择了妻子当自己的第一炮,那是扬名立万扬眉吐气的一炮,狮子般的咆哮连他自己看来都是那么的不可思议。

   “发现仍能让自己惊讶是件很不错的事。”布利达的改变在他自己看来是值得骄傲的。虽然这改变的动力只是来自一个十几岁的少女,但比起任由风虐失去自尊的他来说,至少让他能有目的有计划的开始崭新的生活。脑袋开了窍的男人一步一步地走向他努力设计的幸福生活,妄想着可以摆脱现在的种种失败,于是他酷酷的开除了自己的老板,还狠狠的勒索了六万美元,把自己的丰田换了70年的雷鸟,刺眼的火红,让人以为布利达那美好的第二春就要到了。

    可惜这样的改变是极端的,对生活的美好憧憬并不像紧捏在手中石子那么确定,大雨咆哮的夜晚,树叶起舞都显得那么的狂妄,意外就这样不经意间发生了,洁白的桌子,绚艳的红色不再是汽车色,而是他自己的鲜血,布利达最终还是像电影开初时说的那样在这一年内死了。横在桌上的那张脸带着温暖的笑容前面还放着与家人的合家欢照片,也许如果不是海军上校的误会兴许他能成功的飞向幸福,携着情人和女儿。

   电影的最后,在回忆着小人物的一生,也是平凡的一生,抓不住的人生,渺小的人生,偏曲的生活,滑倒的生命。“对于发生在我身上的事,我可以愤怒,但是世界太美,很难一直生气,有时我觉得我一次遇到太多美丽的东西,几乎受不了,我的心像气球一样膨胀,快要爆炸,然后我记得我要放松,不要抓紧不放,于是它就像雨水一样冲走,我再没有感觉,只有感激,感激我愚蠢的生命中的每一个时刻,我肯定你一定不明白我在说什么,但别担心,总有一天你会明白的。”

热度(1)

© Lyndsey | Powered by LOFTER